[西岸愛SWAG] 第一集: Starter Jacket

天氣冷颼颼,颳風又下雨,覺得厭世。雖然說穿著吊嘎、藍白拖也可以很嘻哈,但冬天出門的話,肯定得穿上保暖的外套。今天就和大家聊聊風靡1980年代至1990年代的Starter Jacket。
原文:Dragon/ 修訂:Johnny
 




當時是嘻哈的黃金年代,服裝和髮型也走一個浮誇的炫耀路線。當時不像現在有網路,百家爭鳴。大部分的流行都是透過電視放送,而歌迷看了電視以後就想打扮得和饒舌歌手一樣,因此捧紅了NIKE、Adidas、Champion等品牌,Starter也趁勢崛起。當時許多饒舌歌手都是運動迷,且喜歡穿著運動服飾。饒舌團體Run DMC、2 Live Crew、Public Enemy都突然地穿起了Starter外套。Starter外套透過專輯封面、音樂錄影帶及電影傳播,短時間內便風靡全美國。其中最有名的大概就是Michael Jordan的芝加哥公牛隊的紅色外套。

2 Live Crew - The 2 Live Crew Is What We Are 專輯封面,Uncle Luke、Fresh Kid Ice (RIP) 及其他成員穿著University of Miami Hurricanes的Starter外套。

Starter品牌由體運用品店員兼高中籃球教練David Beckerman於1971年創立。David Beckerman認為Starter是一個非常創新的公司,Starter是第一個將logo放置在帽子後端的品牌,New Era是後來才這麼做的。他們也首先將針織布料使用在外套縮手的位置。Starter原本的客群是高中、壘球聯盟等,但後來David Beckerman認為可以將市場延伸到職業運動和大學運動。當時的球場連運動用品店、紀念品店都沒有,如果想要買球隊商品得到外面的百貨公司購買,而職業運動隊伍也覺得只有小孩子會想要買球衣。Starter認為有利可圖後,於1976-1983年間,獲得了四大聯盟MLB、NBA、NHL、NFL的授權。

Kriss Kross穿著經典的夏洛特黃蜂隊Starter外套。

2Pac和Janet Jackson為電影Poetic Justice拍照。2Pac穿奧克蘭運動家隊 Starter球衣。2Pac在Brenda's Got A Baby MV中有穿著UNLV Starter帽T。

就像那年代的其他產物一樣,Starter一開始也是走一個高調、花俏的路線。Starter外套當時推出的旗艦款式是亮面的排釦外套,和MLB大聯盟球員的棒球外套很類似。靠著包括女星Brooke Shields、達拉斯牛仔隊球星Emmitt Smith、奧克蘭運動家隊球星Reggie Jackson、洛杉磯湖人隊球星Vlade Divac等諸多運動明星的廣告代言獲得巨大的成功。另外DJ Jazzy Jeff也拍了著名的帽子廣告來行銷Starter帽。Jazzy Jeff曾經請Starter為他的製作公司A Touch of Jazz製造帽子,因此和Starter小開Brad Beckerman認識。有天他嘲笑Brad Beckerman戴帽子的方法,並主動示範正確的方法給他看。之後Brad便把這想法告訴了他父親,父子倆都覺得這動作很酷,就拍成了廣告。
DJ Jazzy Jeff廣告

Starter歷史悠久,從1971年就開始活動,但要到他們成功打進Hip Hop文化、Pop文化後,才獲得較大的成功,之前就只是一般體育用品般的存在。發現新客群後,他們也針對嘻哈文化,推出了許多不同款式的外套,例如帽T、素面外套,或增加帽子、排釦改成拉鍊等修改。

Another Bad Creation - Coolin' at the Playground Ya Know! 專輯封面,穿著不同款式的Starter外套。

為紐約巨人隊拿下2次超級杯冠軍的球員Carl Banks目前是G-III品牌的老闆,本人對於Starter棒球外套十分喜愛,因此決定協助他重回市場。Carl Banks表示他是看了電影Coming to America後,覺得很屌、很懷念。在Starter之前,沒有品牌真正抓住、結合消費者對於運動和服飾的感覺。所以當Starter出來的時候,不管是明星還是球迷、歌迷,全部都搭上了這波熱潮。

Carl Banks穿著1990紐約巨人隊的Starter外套

電影Coming to America劇照:Eddie Murphy和Arsenio Hall穿著紐約大都會、紐約噴射機的外套。

Starter外套後來退了流行,可能的原因包括:Starter和銀行有借貸方面的問題,因此導致生產排程出問題、職業聯盟也紛紛提高了Starter所需繳納的權利金,以及1994年的MLB、NHL罷工。另外當時美國全國都有發生因為Starter外套、高級球鞋所引起的搶劫案、謀殺案。(註:The Game和50 Cent的饒舌歌Hate it or love it就有講到有他朋友因為Barkley球鞋而死) 當時也是幫派盛行的時期,如果在LA市區,穿著藍或紅色的衣服,可能都會遭遇危險。但其實很多人也都不在乎這些危險,還是照買不誤。Carl Banks認為公司公開上市後,David Beckerman無法再完全掌控其產品。Jazzy Jeff則認為是因為Starter試圖跨足流行產業,但大家喜歡Starter是因為他的運動服飾。

運動畫刊雜誌封面,提醒大家重視外套和球鞋的危險性。

Starter於1999年破產,之後轉手了數次,NIKE在2004年收購了它,NIKE從1992年就想收購Starter,但當時David拒絕,並將公司公開上市。之後又被賣給Iconix Brand Group,該集團旗下還有Pony這個品牌。之後Starter有一陣子沒有被授權,無法製造印有四大聯盟球隊logo的服飾,但2013年透過和Carl Banks的G-III品牌合作,目前已可重新生產四大聯盟的Starter外套。Carl Banks試圖將它打造成一個限量、賣完就沒了的品牌,並慢慢的重新回到市場。現在許多產品都是用社群網站宣傳,然後賣完一波就結束,不會長期放在網站上販賣。Carl Banks找上了原本Starter的製造商和工廠。除了經典的設計之外,也跟上時代,重新調整顏色、並增加可以放手機的內裏口袋等元素。近幾年可以看到A$AP Rocky、Big Sean、Chris Brown等等穿著Starter外套。Starter也贊助NWA電影Straight Outta Compton服裝。

Big Sean在底特律獅子隊球賽中場表演時,穿著獅子隊的Starter外套。

至於創辦人David Beckerman目前已經高齡70多歲,且和Starter品牌沒有關係了,他重返籃球教練的老本行,並從事房地產的工作,在他的衣櫃裡仍然保有賽爾蒂克、尼克、紐約巨人的Starter外套。

NWA - EFIL4ZAGGIN專輯封面。NWA當時也是Starter產品的愛好者,他們常穿戴奧克蘭突擊者隊的服飾和帽子,硬漢的風格在青少年間蔚為風潮。

Starter Cap小趣事:Eminem的經典歌曲Stan的主角Stan說他和Eminem在丹佛見面,而Eminem在回信的時候寫他在Starter cap上面簽名給他的弟弟Matthew (And here's an autograph For your brother; I wrote it on a Starter cap)。最後結尾的時候其實不知道Eminem的信有沒有寄出去。後來以Matthew視角的續集歌曲Bad Guy,寫到了Matthew要把他的野馬隊球帽寄回去的事情(And here's your Bronco hat. You can have that shit back ‘cause they suck)。這代表了Eminem有把帽子寄給他,而且還是特別挑了他所在的丹佛的野馬隊的帽子。另外Rap Genius解釋:Matthew說野馬隊很爛,但其實他們那幾年還蠻強的,所以他不是討厭野馬隊,只是討厭Eminem。

Starter也找來紐約的饒舌歌手Action Bronson、Meyhem Lauren來重現Coming to America的場景。

延伸聆聽:

Yukmouth - Starter Coat Nike Cortez

Royce da 5'9" – Starter coat

參考資料:

5 Minutes With Carl Banks of Starter and GIII

Beyoncé and A$AP Rocky Bring Back The Satin Jacket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