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O POLO 與 Boom-Bap

MARCO POLO 與 Boom-Bap 
撰文:Spykee


要能理解今次公演主角 Marco Polo 與其聞名的 Boom-Bap 風格在 Hip-Hop 裡的舉足輕重,得先理解 Boom-Bap 一詞本身的內涵,以及它那簡約粗獷而真實的美感 —— 須知那絕非僅指涉所謂的「Rap」裡押了什麼韻、唸了什麼 flow,讓誰覺得行或不行的「某種嘻哈」而已。

「Boom-Bap」一詞本意來自敲擊鼓點的「Boom」,與敲打鼓外緣的「Bap」,字面上便不難發現其追求純粹節奏的初衷。「不斷敲打著鼓點,其中節奏的『力量』是 Boom-Bap 最重要的觀念。」誠如這段 DJ Premier 所下的註解,很多時候當你聽見一段沒有過多取樣花招的「Beat」,卻能在其中隨著原始而深沈的節奏點起頭,那便是具備力量的 Boom-Bap 魅力使然。 

儘管 Hip-Hop 早已開枝散葉成一個不只是音樂的文化風景,但 Boom-Bap 在各個層面上幾乎都代表著 Hip-Hop 音樂裡最純粹與原始的一面,因而就像紐約 —— 一座五光十色與藏污納垢同樣迷人的城市,至今仍是 Boom-Bap 的發信重鎮,讓當時在家鄉多倫多 Harris 藝術學校錄音工程結業的 Marco Polo,於 2001 年帶著他的 MPC 2000XL 取樣機,毅然決然搬到大蘋果城展開逐夢之旅。 

逐夢的起跑點很重要,Marco Polo 踏了正確的第一步,就是在錄製過 Jay-Z、WU-TANG CLAN、John Legend、Mos Def、THE ROOTS 等大量知名作品的專業錄音室 The Cutting Room 找到助理工程師的工作。大咖客戶來來去去,有才華的人不會寂寞太久,2004 年 Marco Polo 獲得布魯克林老將 Masta Ace 的邀請在專輯中貢獻一曲,正式以 Hip-Hop 製作人身份出道。 

三年之後又三年的 2007,Marco Polo 發表了首張專輯「Port Authority」,亦是他真正昭告自己流著正統 Boom-Bap 血脈的奠基之作。「Port Authority」最迷人之處,在於純粹節奏力道中以恰如其分的取樣剪影,展現出 Marco Polo 的製作功力,當中更要特別留意他極富深度與幽默雅緻的取樣素材,讓全碟的 instrumental 版本身就能成為一張雋永作品,實為年輕 Beat Maker 們在素材挖掘上的教科書之作。專輯中 Rapper 部分有著東岸大將 Large Professor、Kool G Rap、Buckshot 等跨刀力挺,不僅獲英國專業老膠店 Juno 選為年度最佳饒舌專輯,也讓 Marco Polo 的名字開始與 Pete Rock、DJ Premier 相提,日後的合作對象再包括 Talib Kweli、Sean Price、Rakim、Torae、Pharoahe Monch 等重要 Rapper。

十年一瞬,轉眼間 Marco Polo 已在東岸 Hip-Hop 的擂台站上了重量級的舞台。帶有出道屆滿十年的意味,2013 年 Marco Polo 在首張專輯「Port Authority」的續作「PA2: The Director's Cut」,扎扎實實地收錄19首歌曲,並以主打「G.U.R.U.」向已逝的傳奇饒舌歌手 Guru 致敬。而對 Hip-Hop 音樂絕不冷感的美國流行娛樂界亦來邀約,包括為多倫多同鄉的知名獨角喜劇演員 Russell Peters 製作演出開場曲,以及 NBA 布魯克林籃網隊的 YES 電視網轉播主題曲,而電影「特攻聯盟 2」則將 Marco Polo 與 Torae 合作的單曲「Danger」收錄其中。

至此,同好們聊起東岸 Hip-Hop、提到 Boom-Bap,Marco Polo 會是行家與否的一枚試紙,真的懂節奏就不會忘。再引 DJ Premier 的一小段話,他說 Grandmaster Flash 告訴他「如果這是一首 Hip-Hop 的作品,那麼它在節奏上就必須要能轉變成『boom, bap, boom-boom, bap』」。試著照著唸看看,「boom, bap, boom-boom, bap」,你會發現這便是平常聊起 Hip-Hop 節奏的標準形容狀聲句吧。 這天晚上不妨來認識一下 Marco Polo,認識一下真正的 Hip-Hop 吧 —— 讓我聽到你唱「boom, bap, boom-boom, bap」。


2017/11/10 星期五 22:00 - 4:00
早鳥票 650NTD /現場票 800NTD ※限量250張
購票連結:https://www.accupass.com/go/DDF2017

【主辦單位】
赤綠 taiwanippon
WESTSIDE LOVE - 西岸愛
2manyminds Records


【協辦單位】
Lafayette
LAB taipei
人人有功練
BEAT SQUARE
SOUL AMAZIN' MUSIC
JAM BOUND
無用兄弟會
好好聽星球
U Dance Society
PIPE
ZZ Production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