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介紹] suboi (Vietnam)

嘻哈文化多年來一直都是由男性主導,而身為女性饒舌歌手的Suboi卻能夠成功地打破這道枷鎖,從越南走向全世界。


Suboi (原名Hàng Lâm Trang Anh,出生於1990年一月14號) 來自越南胡志明市。她不但是越南第一位成功打入主流市場的女性饒舌歌手,也被視為是越南的饒舌女皇(Vietnam's queen of hip hop)。Suboi能夠同時使用英文和越南語饒舌,這也是她與其他越南饒舌歌手最大的不同之處。

Suboi從小生活在優渥的家庭,母親在胡志明市的澳洲辦事處上班、父親是位工廠的廠長,但她卻決定選擇走上不一樣的人生道路。Suboi在訪談中曾經提到,她小時候的個性其實是很害羞的,當時她就開始默默地將自己的情緒寫成文字、組合成一篇又一篇笨拙又樸實的詩詞。

到了中學時期,她得到了Suboi這個綽號 - "Su"是她在家裡小名,而"boi"則是因為中學時期的她就像個頑皮的男孩。14歲的時候,Suboi接觸到Eminem的音樂,就此成為了嘻哈的粉絲,並且時常模仿、伴唱Eminem的作品來精進自己的英文能力。
Suboi曾在訪談中提到這段趣事:"阿姆的歌曲就是一直在咒罵 - 這也是為什麼我用的英文詞彙都這麼粗俗無禮。我還記得其中一首寫給他前妻Kim的歌詞是這樣的: Bitch, I'm-a kill you, you don't wanna fuck with me - 這就是我學會的第一段歌詞。"
隨著年齡增長,Suboi變成一個叛逆的青少年,結交狐群狗黨成天鬼混,還曾經讓父母操心不已。不過Suboi並沒有迷失方向,自從接觸到音樂後,音樂就成為了人生指引、讓她不致走上歪路,並且投入越來越多心力於音樂創作。15歲的時候,中學生的Suboi就加入了一個nu-metal樂團、專門翻唱Linkin Park的作品,接著就逐漸開始闖蕩於越南的地下音樂圈。

在underground打滾的這幾年,讓Suboi累積出實力、奠定了日後成功的基礎。17歲的時候,Suboi因緣際會之下跟著越南獨立廠牌Music Faces的饒舌歌手Rapsoul進到錄音室一起合作,當時她的才能終於被製作人發現,並且義不容辭的將她簽下成為旗下成員。而真正開始展露頭角,則是2009年與越南流行歌手Ho Ngoc Ha合作的"My Apology"和"Girls' Night",這兩首作品成功打入流行音樂排行榜,也讓Suboi的名字在越南音樂圈投下一枚震撼彈。

Hồ Ngọc Hà - My Apology (Feat. Suboi)

有了這次的成功,年僅20歲的Suboi緊接著在隔年八月份發行首張個人專輯"WALK",這張作品滿足了樂迷的耳朵、樂評也不吝給予讚賞。到了2012年,Suboi與Music Faces的唱片合約結束,恢復自由身的她便決心成立自己的廠牌"Suboi Entertainment",並在2014年發表第二張專輯"RUN",專輯的製作除了越南當地音樂人、也邀請美國及英國的製作人共同參與。

Suboi - WALK

Suboi - RUN

在越南的成功經驗,幫助Suboi逐漸開始往海外版圖發展,並且在這幾年間有著跳躍性的成長。2015年Suboi首度應邀到美國演出,與韓裔美籍女饒舌歌手Awkwafina同台表演。除了音樂之外,Suboi更首度開始跨足電影事業,在恐怖電影"Hollow" (由Ham Tran執導) 尬上一角,這部電影在國內大賣、劇組人員也都應邀前往舊金山參加CAAMFest這個最大型的亞裔藝術showcase活動 ,幫助Suboi曝光度逐漸提升,也讓Suboi更在2016年繼續打鐵趁熱主演電影"Bitcoin Heist"

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莫過於2015年應邀參加美國最大盛事 - 西南音樂祭(South by Southwest, 簡稱SXSW):Suboi成為第一位登上SXSW舞台的越南歌手,之後也在2016年回到SXSW連續兩年演出。

對於Suboi音樂生涯的最高峰、也是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2016年五月25號在歐巴馬的面前饒舌。當時美國總統歐巴馬出訪越南胡志明市,邀請當地年輕人們一同舉辦了個座談會,Suboi在提問時、歐巴馬當場邀請她以越南語唱Rap的方式發問,歐巴馬及全場觀眾還為她打起拍子。Suboi隨即Rap了一段(以下翻譯轉貼自大紀元): 

歐巴馬:在回答妳問題前,來段rap吧。妳需要來個節奏嗎?
Suboi:我需要。
歐巴馬:不要啦,妳就開始吧。
Suboi:越南文還是英文?
歐巴馬:我雖然不懂什麼意思,但就來一段吧。
Suboi:(越語)一段rap....
歐巴馬:讚喔。剛剛rap的內容是什麼?
Suboi:我剛唱的是,有些人很有錢,有很大的房子,但他們真的快樂嗎?很多人會用不同的眼光看我們,會用刻板印象看我們亞洲饒舌歌手、可愛的女生等......
歐巴馬:是這樣?
Suboi:像是越南人會覺得饒舌歌不是給女生唱的。 
歐巴馬:在美國也是這樣。我的意思是,在音樂產業總是會有性別歧視、性別刻板印象的情況,在生活其他地方也是。但,回答妳的問題,藝術很重要,藝術表達很重要,這就是我剛剛跟拍電影的人說的,那些我們對彼此講的故事,音樂、詩歌、生活的再現,這些是啓發人們的事物。 
就像我聽了越南語的饒舌歌,勾起了我們共鳴,現在我覺得我與地球另一邊的這個國家距離更近了,所以我們能互相理解,才能一起努力,一起打造更好的未來,但我們也老實說,藝術有時候被認為是危險的,這是為何政府會對藝術敏感,我真心相信,如果打壓藝術,那你就在打壓人民心中最深沈的夢想與熱忱。
在事後的訪問中,Suboi也回憶了這段難得的機遇:
"是啊,這真的是個改變我一生的經驗。當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人、漂洋過海來到越南,竟然邀請妳現場給他饒舌....用越南語! 你要知道用越南語饒舌其實是很困難的,因為許多詞彙都有固定的語調。"
儘管如此,Suboi還是即席地順口唱出一段富有寓意的饒舌,結果一戰成名,獲得全世界各大新聞媒體的關注,至此越南第一饒舌女皇的稱號已經是貨真價實!

Suboi的成功是非常難能可貴的,原因除了她身為女性的角色,卻能夠打入充滿陽剛氣息、被男性主導的嘻哈文化之外,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政治因素。

在越南,任何歌詞都要經過政府的審查,即使是使用外文也必須要翻譯成越南話來申報給政府,如果你對政府有任何不敬、很有可能就會被抓去關,如果想要透過音樂來批判政府和政治議題,就必須要學會把歌詞藏進情歌的字裡行間,否則太直白的下場就絕對會被政府封殺(相比之下台灣就自由多了),多年來磨練之下,Suboi精通此道,能夠用饒舌的方式來傳遞出家庭價值、愛、甚至是社會議題。

也因為這層政治因素,長年以來越南的歌手都是唱著情歌、維持著清新的好孩子形象,Suboi的出現,代表著一股叛逆、勇於挑戰現狀的形象。

Suboi在演藝界的成功以及文化上的影響力,使她在2017年入選富比世30歲以下菁英(30 under 30)名單,從當年一位叛逆的小女孩、一直到今日演歌雙棲的成就,甚至達成在Facebook超過一百萬追蹤人次的驚人紀錄。Suboi證明了亞洲女性在充滿刻板印象的環境之下,也能夠用自己的實力打破藩籬、闖出一片天,Suboi的未來可說是一片光明。

Suboi - Đời
2016年的單曲"Doi",跳脫以往的風格、駕馭著更加黑暗的beats


KENZO x H&M interview with campaign ambassador Suboi

2016年KENZO x H&M Collaboration
Suboi成為了品牌代言大使(Chance The Rapper也是其中一位)



<DISCOGRAPHY>
2010 - WALK
2014 - RUN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