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介紹] Anarchy (Japan)

日本出色的饒舌歌手多如過江之鯽,而狂野不羈的Anarchy,絕對堪稱日本嘻哈的重量級狠角色!


Anarchy (アナーキー,本名北岡 健太),出生於1981年,是日本著名嘻哈大廠R-Rated Records的代表人物。

Anarchy在大阪出生、三歲時便搬到京都,和家人居住在南部的一個公寓住宅區 - Mukaijima Danchi (向島團地/だんち Danchi,有點類似美國的projects或是台灣的國宅)。

團地是在日本經濟高速發展時期(1950-1980年代之間)所建造的住宅區,在政府政策之下,團地聚集著中低收入戶,即使外表看似寧靜平和,但是在擁擠、狹窄的房間及社區之內,卻是充斥著貧窮、犯罪、絕望、以及失業,在團地裡面的生活卻可說是沒有夢想,換句話說就是個貧民窟,而Anarchy年少時就是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中成長。

2015年,新聞媒體Nowness曾經探討過日本團地,由Jonathan Turner和Sam Cole拍攝了一支短片"Danchi No Yume:Dreams of the Projects",影片中訪問了Anarchy及他當年的朋友,將團地的面貌及對Anarchy造成的影響呈現給觀眾。

Danchi No Yume:Dreams of the Projects

小時候我們都在這附近鬼混 We were just running around here.
我們都在幹嘛呢? What were we doing?
是啊 當你聽這五點鐘的鐘聲,代表小朋友們都該回家了
Yeah, when you hear this music, the kids are supposed to go home.
It’s the5 o’clock chime. 

在團地的日子裡,通常下午五點鐘一到,放學後的小朋友們就得乖乖回家,但是在團地裡的居住空間狹窄,回到家裡面什麼東西也沒有,甚至說是一座監獄也不為過。於是Anarchy就常常和街坊的朋友們跑去東區的公園玩耍,一群小鬼頭們聚在一起打籃球、滑板、噴漆塗鴉,也把感覺到的東西用饒舌的方式念出來,當時Anarchy甚至也不清楚自己在玩的東西就是Hip Hop

雙親離婚、居住在暗無天日的團地,如此坎坷的童年生活,也讓Anarchy不禁走上歪路而加入了爆走族,甚至在16歲的時候就成為幫派老大(暴走族の総長),是個貨真價實的不良少年。後來在1998年,Anarchy因為犯下日本的"決鬥罪"而被警察逮補,在少年感化院的一年期間,Anarchy見到了日本當時就成名的饒舌巨星Zeebra,在他的感化之下從此決心洗心革面,將自己種種的負面情緒以及滿腔怒火轉化成歌詞、用嘻哈音樂來代替暴力與犯罪。他出身的團地、就代表著他的人生,Anarchy在日後的歌詞中也多次講述這段青春歲月及被遺棄的坎坷童年。
1981年に大阪で生まれる。小学校低学年で両親が離婚。16歳で暴走族の総長となり、その後、日本で三例目とされる「決闘罪」で逮捕される。1年間少年院で過ごす中で、音楽番組に出演していたZEEBRAを見て、本格的にラッパーを志すようになる。出典ANARCHY - School of HIP HOP

2000年,Anarchy與三五好友組成了RUFF NECK (成員包含JC、NAUGHTY、YOUNG BERY、DJ AKIO),正式開始了他的音樂生涯。到了2003年,Anarchy獨立發行首張EP "Ghetto Day'z",儘管這只是地區性的小眾發行,但也因為這張作品而得到了R-Rated Records的賞識、展開了後續的合作。

加入R-Rated之後,隨即在2006年的十二月發表首張正式專輯"Rob The World"。這張作品大獲好評,在Riddim、ミュージック・マガジン等日本雜誌的樂評都給予高度肯定,還被BLAST雜誌評選為"The Future 10 Of Japanese Hip Hop",讓Anarchy成功登上雜誌封面、知名度逐漸打開。

2008年,Anarchy撰寫自傳"痛みの作文",讓歌迷們首度得以窺見Anarchy的奮鬥故事。同一年發型第二張專輯"Dream and Drama",收錄暢銷曲"Fate"。接下來的幾年,Anarchy登上許多雜誌、媒體,作品也大受歡迎、人氣扶搖直上,例如2010年與Dabo和Kreva合作的單曲"I Rep"就拿下了iTunes嘻哈音樂排行榜第一名的殊榮。

Anarchy - Fate (MVA09 BEST HIP HOP VIDEO 受賞作品)

Dabo, Anarchy, Kreva - I Rep

2010年,R-Rated Records還發表了一枚日本超重量級合集 - 24 HOUR KARATE SCHOOL JAPAN。找來美國著名的製作人Ski Beatz (當年Jay Z首張專輯Reasonable Doubt的幕後功臣,詳情請參考之前網誌訪談)操刀製作整張專輯,聚集日本各路饒舌菁英,其中收錄的單曲"24 Bars To Kill"由Anarchy、Rino Latina II、漢、Maccho聯手呈現,推出後再次大獲成功,拿下當年Amebreak AWARDS 2010的最佳單曲及最佳音樂錄影帶。

Ski Beatz, Anarchy, Rino Latina II, 漢 & Maccho - 24 Bars To Kill

Anarchy的神奇之旅還沒結束,2011年,日本最具威望的DJ、號稱King of Diggin'的Muro看上了Anarchy的才華,兩人一同聯手打造出Anarchy個人第三張專輯"Diggin Anarchy"

Anarchy - Magic Hour feat. Pushim (Prodced by Muro)

2013年,Anarchy選擇在美國mixtape網站權威Datpiff及audiomack上發表第四張專輯"DGKA (Dirty Ghetto King Anarchy)",直接讓歌迷免費下載(現在似乎已經下架,但是Anarchy個人的bandcamp目前還有提供),不過這也是和R-Rated Records合作的最後一張作品了。

2014年一月,Anarchy與合作多年的R-Rated結束唱片合約、選擇另尋東家,加盟主流音樂公司avex (愛貝克思)、在旗下成立全新的嘻哈品牌CLOUD 9 CLIQUE,並馬上就在同年發表第五張專輯"New Yankee"、於2016年發表第六張專輯"BLKFLG"


在這文章最後,就讓我們再回到紀錄短片Danchi No Yume:Dreams of the Projects內容。在影片中Anarchy當年的兒時玩伴是這麼說道:

我覺得他會這麼努力是希望能和我們有福同享
I think he’s working so hard so all of us can smile in the end.
在他的作品裡他總是說“我們”而不是“我”
In his raps, he always says ‘we’ instead of ‘i’.
他代表著我們所有人
He represents all of us.
當我看見歌詞裡的“我們”二字,我就能感受到他就是在訴說我們的故事
When I see ‘we’ in his lyrics, I feel he is talking about all of us.

Anarchy曾經在年少時迷失自我,但是他沒有放棄人生,靠著嘻哈音樂而得到了救贖,從一無所有到現在終於一嚐成功的果實,除了音樂之外,也參與演出Tokyo Tribe (東京爆族,原作井上三太)、High and Low (熱血高校)第二季等等,甚至還出現在A$AP RockyL$D音樂錄影帶當中。套句老梗,真的就是......started from the bottom now Anarchy's here!如今有了avex豐沛的資源挹注,更加壯大了Anarchy的羽翼,想必未來Anarchy將會持續在日本嘻哈音樂界發光發熱。

<DISCOGRAPHY>
2006 - ROB THE WORLD
2008 - Dream and Drama
2011 - Diggin’ Anarchy
2014 - NEW YANKEE
2016 - BLKFLG

附註 - Anarchy的好朋友、現在紅透半邊天的KOHH也是出身自團地。如果想進一步了解這獨特的日本文化,強烈建議可以看看這支Vice拍攝的紀錄短片:

団地発!東京のアングラ ヒップホップ - Rising From the Tokyo Project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