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History of G-Funk

這篇文章是以前在2007年在MUSIC&LIFE發表的,覺得還ok就把它重新po一次,沒看過的朋友就看看吧!大家在熟悉也不過的G-Funk,也不須多加說明這是什麼樣的感覺,熱情洋溢、抒情女聲、厚重bass line、合成器、幫派饒舌歌詞、Parliament和Funkadelic的sample....等等。這次做一個比較詳細的介紹,關於他的起源..之類的。原文在wiki,再加上一些網路上看來的資料。



G-Funk (Gangsta-funk or Ghetto-funk)


1.起源

誰是真正的"father of G-Funk",長久以來都有著爭議。

一些人認為是Dr.Dre和他的兄弟Warren G所創造,由N.W.A.在1991發行的單曲"Alwayz Into Something"(收錄在Efil4zaggin)可以看出一點端倪,這首由Dre所製作的歌曲,帶著Parliament、Funkadelic風格的bass grooves,算是一首具有突破性的作品。


而Dr.Dre第一首真正的G-Funk ,應該算是1992的"Deep Cover"(收錄在同名電影原聲帶,也是這首歌讓Snoop Dogg嶄露頭角、登上世界的舞台)。


然而,也有許多人認為,真正的G-Funk之父應該是Above The Law的團員(也是製作人) Cold 187um a.k.a. Big Hutch。90年代初期,A.T.L.的經典專輯"Black Mafia Life"裡面收錄的"Call It What You Want" featuring 2Pac & Money-B,其中Pac的歌詞裡面第一次提到了"G-Funk"這個字眼。






"2Pac'll pack a person, pump the trunkI'm bumpin' G-Funk, but you can call it what you want"

再把時間拉回,在Death Row的崛起之前,N.W.A.是一個大家族(不過Ice cube後來離開自組lench mob),過了不久之後,Dr.Dre和Eazy-E的beef爆發,N.W.A.因此分成了兩個派別,一個是Dr.Dre、Warren G和Snoop Dogg一掛,協助Death Row的成立。另一派就是above the law、Yella、MC Ren和Eazy-E的Ruthless Records。


雖然N.W.A.分家了,不過他們以前待在Ruthless一起做音樂的時期,Big Hutch對Dr.Dre、Warren G的影響甚鉅,這對他們日後的音樂風格有著深遠的影響,因此你可以發現Dr.Dre的"The Chronic"和ATL的"Black Mafia Life",兩張專輯有幾首歌都用了相同的sample(例如"Pimp Clinic"和"Let Me Ride")。


這也是為什麼雖然"The Chronic"比較早發行,可是"Black Mafia Life"卻被視為是第一張真正的G-Funk專輯。因此我們可以說是Hutch創造了這種聲音,而Dr.Dre和Warren G把它發揚光大.....這也是比較多人所同意的說法。就如同Crips的起源也是頗有爭議,不過的確是Raymond Washington創立,Tookie發揚光大。 

2.影響

"The Chronic"推出之後,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也帶起了新的風潮。

西岸producers紛紛擁抱這種新樂風,DJ Quik、Warren G等人也創造出屬於他們自己風格的G-Funk,就連東岸也有人開始仿效,例如Easy Mo Bee(Bad Boy以前的producer)在Biggie首張專輯裡所製作的歌曲,越來越多人喜愛這種funk-style。




3.批評聲浪

"The Chronic"成功之後,黃金時期的團體像是Public Enemy、Native Tongues Posse的音樂開始擁抱了這些令人爭議的議題:種族歧視、藥物濫用、貧窮、非裔美人的權利..等等,而西岸N.W.A.、G-Funk音樂所帶來的幫派議題,也越來越受到歡迎。

這招惹了不少嘻哈純粹主義者,他們稱這些人的音樂為"dumbing down" rap。1994年,芝加哥的Common在經典名曲"I Used to Love H.E.R."發表了自己的觀點,獲得了許多人的注目,也是對當時主流的hip hop做出反擊。緊接著,越來越多東岸藝人紛紛覺醒,Black Moon的Enta Da Stage、武當的Enter the Wu-Tang (36 Chambers)、Nas的Illmatic、Biggie的Ready to Die....等等,以及Mobb Deep、Raekwon、AZ、Jay Z...等人,這些饒舌歌手重新把東岸嘻哈搬上檯面;尤其是Biggie所屬的Bad Boy Records,更是東岸的龍頭老大、足以和西岸的Death Row分庭抗禮。


而幫派饒舌的流行更是槓上了許多審查團體(例如 C. Delores Tucker,這位Tucker小姐多年來一直反對饒舌音樂不良的歌詞內容),儘管如此,G-Funk依然銳不可檔,Snoop Dogg、Dogg Pound、2Pac等許多優秀的歌手在全美狂銷,造就了Death Row黃金年代。


4.G-Funk的未來
1996年,Dr.Dre離開了Death Row,2Pac被謀殺,Suge Knight也啷噹入獄,G-Funk era似乎已經走到了盡頭。

Dr.Dre於是朝著不同的方向、擴張他的音樂版圖,像是Dr. Dre Presents...The Aftermath(1996)和Nas, Foxy Brown, AZ, and Nature Present The Firm: The Album(1997),這兩張專輯賣的不錯,雖然不符合當年Dre的標準,但也對嘻哈造成了一定的衝擊。1999年Dr.Dre帶著"2001"回來了,這張專輯和"The Chronic"可說是截然不同,但是其中仍然有著G-Funk的根。


千禧年後,西岸黃金時期已過,不過依然有許多歌手不斷以G-Funk為基底來創作,例如Kokane在2006年一口氣發了三張"Kokane presents the Hood Mob"、"Back 2 tha Clap"、和"Pain killer'z",另外像是
Suga Free的"Just add water",DJ Quik和AMG也重組了The Fixxers...等等。而在更近代以來,聽眾也不難發現YG、Jay Worthy、G. Perico等西岸新人的音樂也參雜進濃厚的G-Funk色彩,讓老西岸迷們回味無窮。

儘管G-funk已經不再盛行,當年風光的景象如今早已不可同日而語,但G-Funk音樂不會就此消失,而是已經根深蒂固地紮根在西岸,寫下嘻哈文化中永恆的一個篇章。



後記: 現在最紅G-Funk的大概就是日本和歐洲國家了,新一代的西岸歌手已經很少在玩這種樂風,不過也不用貴古賤今(有些人一味反對新一代歌手的主流音樂...實在沒必要),現在還是有很多優秀的新人值得注意。




留言

熱門文章